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布袋戲

大家好~,不好意思這麼晚才來更新,
最近忙太多事情,猛地發現,原來將近半年沒更新拉,真是對不住對不住^^"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想跟大家介紹介紹台灣最有名的布袋戲。

布袋戲中最為人知也是超長壽角色之一-素還真-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



布袋戲,又稱掌中戲,是台灣最有名的鄉土文化之一。布袋戲在台灣所扮演的角色,與宗教信仰、天地神人關係、經濟時令、文化價值的傳承與維繫既定社會階層的穩定性有相當緊密的關聯性。常常可以在布袋戲中,看見反應時事的情節或腳色出現。

雲州大儒俠-史豔文是當年黃俊雄大師(黃海岱之子)創造的最紅角色
台灣的布袋戲最有名的人物,莫過於李天祿與黃海岱兩位操偶大師。這兩位是布袋戲能在台灣持續蓬勃發展最大功臣之一,李老師傅著重在劇團與現場的表演,而黃老師傅這一派則往聲光與電視發展,後來便延伸出現今著名的霹靂,金光,與天宇布袋戲。

現在的布袋戲,不再以操偶師和手偶為主要亮點,一個優秀的布袋戲,須要以下幾大元素:偶(包含偶本身+口白+操偶師),劇情,聲光音效,與配樂

先從偶來說吧。偶是給觀眾最直接的第一印象,一般來說,偶的精細度會決定該角色是否為大腳。一般越是要角的偶,所給的裝飾與衣飾會越細膩,反之,如果看到某個偶的衣飾簡單,十之八九代表該腳色很可能是過場用的。

傳統戲偶,外型類似京劇,有著濃烈傳統中國風味

偶的外表與機關是從過去到現在變化最大的部分。過去的偶外型多古板簡單,以中國風為主。

不用懷疑,現在戲偶就如此大走美形風,飾品精細更不在話下。
這是刀龍傳說的大Boss-武君羅喉-擁有非常深非常痛苦的過去,
因此成為霹靂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反派角色
現在的偶一整個走美型風,裝飾亦相當時尚,不再局限於中國風格,融入西方與藝術創意。

由於偶的造型會和他/她表現出來的氣勢有關,所以一個新偶的出現,往往是先有了該角色的背景與劇情,師傅才會有方向而刻出該偶(當然,也有反過來的情況)。是的,布袋戲的偶是由師傅手工刻出的,尤其是臉的部分,因為每個都是手工刻,偶與偶之間可能會有些不同,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同一個偶有不同長相的情況,如果差異太大,可能新做出來的偶就會直接被拿來當作新的角色,最著名的就是劍子仙跡了(整型不成傲笑紅塵反而更帥呵呵)。

口白


若說偶是角色的軀體,那麼口白便是角色的生命了。有了配音,該偶的形象才會活然躍於眼前。布袋戲和動畫一樣,是需要有人配音的。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動畫往往是多人配音,而布袋戲,則是從頭到尾都是由一個人配音。(上面視頻是最經典的秦假仙與其他人互動,聽得出來是同一人配音的嗎?)

這是看慣動畫的人一開始看布袋戲最不適應的地方,每個角色都是同樣的聲音,讓人很不習慣。但很意外的,聽了一兩次後,竟然馬上就習慣了,而且還覺得非由同一人配音不可。

"八音才子"黃文擇,任何聲線都能運用自如,相當厲害,
為霹靂布袋戲成功的最大功臣之一(前方偶即為霹靂一哥素還真)
會習慣的主因,在於配音人的功力。以霹靂布袋戲為例,霹靂的所有口白(角色+旁白)都是由道友們口中的黃大-黃文擇先生-負責。黃大號稱八音才子,對於每個角色的聲線掌握與轉變抓得相當出色,仔細聽後,反而會很難察覺這些聲音出自同一人。好比單是一個笑聲,每個角色就有不同的笑法,其中,我對於狂龍一聲笑的狂笑最為印象深刻,那笑得讓人渾身發抖,笑得讓人覺得黃總是否瘋魔,否則,怎能用一個笑聲就將癡與狂詮釋得如此透徹。

操偶師

操偶師,偶的動力來源
操偶師,是偶的動力,有操偶師的巧手,偶才能隨著聲音隨著身形而隨心所欲。受限於偶本身的限制,操偶最主要的是在偶上半身,尤其是臉與雙手的活動。對於武戲來說,雙手與身體是最需要靈活的地方,尤其是雙手的流暢度,會影響到整個武戲的精彩程度;而文戲方面,反而講求細膩的臉部與頭部動作,然而偶的臉部只有眼睫毛與嘴巴能動,這對操偶師來說更是一大考驗。目前看到的,多是導演與操偶師的配合,用著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劇情。

劇情


因為劇情,而擁有大人氣的各位霹靂要角
(尤其是右上方的練峨眉大姐,雖然出現場次很少,收的又快,
但人氣一直居高不下,就是因為她的劇情太吸引人了!)
劇情,是讓戲迷成為布袋戲死忠支持者的主因。偶雖然能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但沒有好的劇情相佐,亦難以持之以恆。

現在布袋戲的劇情已和過去不同,在過去,布袋戲的內容以中國著名小說為主,如西遊記,三國演義等人物鮮明,故事精彩的章回小說最受人喜歡;但現在的布袋戲,已經發展到以原創劇本為導向,如最有名的霹靂狂刀系列,內容全為霹靂布袋戲劇組原創出來。

人物不再是非善即惡,有些看似大魔頭的角色,卻有很深的辛酸與過去;有些看似道貌岸然的正道人士,卻是許多悲劇的幕後主使者。正道與魔道分隔亦不再有這麼一條明確的線,反而是有一個很深的灰色地帶。有些人一輩子為正道付出,正道卻束縛這些人的行為,讓他們最後憤然遁入魔道,選擇讓自己不再綁手綁腳的過活。

除了正道之爭以外,"情"更是現在劇情最主要的討論之點。親人之情,友人之情,師徒之情等等,多少英雄豪傑踟躕在這個字,更多角色,卻是走不過這個關卡。許多強到破格或是大人氣的角色,往往是被收在這情關上。這樣想來,反覺得那些理當關心天下事的角色們,他們卻往往被絆在"情"上,他們的格局是否被限小了呢?

刀龍傳說主角群-御天五龍-是標準的過了此檔沒下回的單回角色,海報中五人為刀龍五兄弟,
每個都帥到掉渣,且個性分明,從完美楚留香到無口忠犬,各種性質應有盡有,收得卻如此倉卒,可惜

總之,現在布袋戲授過去章回小說影響,雖是長篇大劇,但每個章回往往會有不同的新角出現,而該新角會是該章回的主角,往往只出現在該章回,也就是出也該章回,收也該章回。因為是主角,所以出場時多會是武力滿點的狀態,說多殺就多殺,但在要收攤時,武力值會很突然地爆降,會有原本是S級卻變得連小兵都打不過的破格情況出現,讓戲迷看得是既吐血又痛心。

霹靂超級人氣角色-三先天(又稱三教流氓),是佛道儒三教頂峰,
左到右為佛教頂峰-佛劍分說,道教頂峰-劍子仙跡,儒教頂峰-疏樓龍宿
如果是單回的主角就算了,偏偏有些大人氣的不死系角色,也為配合劇情需求,而不得不降格。如霹靂的三先天,這是霹靂最有人氣的角色之一,也是三教(儒教/道教/佛教)的頂峰,他們人氣之高不在話下,所以各章回都會出來客串一下。但若是單純衝人氣也罷,偏偏常常被拿來和該章回主角一同打怪。為了讓怪物不那麼好打,又不想讓新角色武力值逆天超過三先天,所以只能讓三先天降格再降格,說真的,看到他們這麼苦命地去打群架又打不贏,讓我們這些戲迷看了情何以堪,情何以堪阿。

聲光特效
現在的布袋戲,除了劇情走向現代化以外,聲光效果更是不在話下。這效果主要體現在武戲方面,由於武戲重點在展現角色的招式與戰況激烈程度,因此許多力拔山河,華麗無雙的招式就需要特效來表現了。最近看到幾場武戲,被裡頭的特效度嚇到,真的感覺布袋戲和小時後的認知完全不同,那是一整個炫麗奪目啊。


由於這是最直接的視覺震撼,所以武戲往往也是吸引戲迷的主要原因之一。霹靂下的角色招式名稱往往強勁非凡,好比劍子仙跡的"萬引天殊劍歸宗",佛劍大師的"萬諦一滅",各各是名稱一出來就強到掉渣,因此招式的樣子自然是得名符其實的強勁且變化多端。好比劍子的那招"萬引",我就看過三次不同的發招型態,雖樣態不同但威力的強勁相同,讓人大呼過癮。

配樂


配樂方面,更是布袋戲的經典不用說。正如前面所說,武戲是布袋戲吸引戲迷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布袋戲擁有許多氣宇軒昂的武戲樂曲,由於氣勢磅礡,故常見於棒球場或造勢活動等場合,好比Lamigo林智勝大師兄的應援曲就是改編練峨眉大姊的武曲(此武曲亦是改編少林足球)。

除了單純的國樂與電音,許多樂曲會邀歌手獻唱,而這些歌手往往一唱就好幾十年,成為布袋戲界的著名歌手。布袋戲最有名的歌手包含現在眾人皆知的"非常女"黃妃,荒山亮,以及布袋戲界大咖阿輪。


不得不介紹一下阿輪的作品:台語一姐江蕙的斷腸詩,是阿輪的作品。阿輪姐非常擅長處理憂愁綿延的氣氛,以大家公認為一絕的羽人非獍二胡曲為例。噯,一整個惆悵憂傷,餘音繞梁三日不絕阿。阿輪的月光雨也相當的憂傷柔美,真希望這樣一位傑出的台語歌手能多被大家知道。

布袋戲是一個集各方大成的絕技,是一種傳承,亦是變革。從現在布袋戲的身上,過去的歷史影子已漸漸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樣貌。布袋戲是個相當容易接納新思想的藝術,不像京劇或歌仔戲等受限於服飾樂曲與劇本,布袋戲能夠馬上和新潮流結合,融合中國傳統藝術和新想法,在故事中呈現出來。

不用懷疑,這也是布袋戲偶之ㄧ,是來自西方的吸血鬼王,
說真的,當時看到冏了一翻,但其實這代表著傳統藝術正在進化的表現阿
變化之大,讓我一開始無法接受,認為這是來亂搞,但轉念一想,這正是這門藝術特別的地方,也是這門古老的絕活透過將古典與新流融合的方式而存留了下來,並發揚光大。這也許是藝術的進化也不一定。


布袋戲在台灣所具有的代表性不可言喻,許多廣告是由布袋戲拍攝而成,許多企業也會藉著推廣布袋戲來進行公益,提申企業形象。


有些連續劇甚至拍個真人惡搞,非常逗趣。之前沒看布袋戲時沒特別注意,之後再回頭看,特有感觸阿。


布袋戲除了在台灣以外,更計畫或已經在日本,美國等地放送,將這個傳統文化發揚至世界各地,讓大家都能知道這項連結傳統與現代的藝術。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布袋戲,我想特地介紹幾位我非常喜歡的角色,讓大家能透過認識角色,而喜歡上這戲曲。

以下恐有雷與個人心得,道友請慎入。




----------------------------------------
劍子仙跡

雖然總是嚴肅地皺眉頭,但是是個非常愛講冷笑話又古道熱腸的道教頂峰-劍子仙跡,興趣是拖龍宿下水
何需劍道爭鋒,千人指,萬人封;可問江湖頂峰,三尺秋水塵不染,天下無雙。

劍子仙跡是為中原道教頂峰,與儒教頂峰-疏樓龍宿和佛教頂峰-佛劍分說並稱為三先天,同時是霹靂世界的大角色-素還真-的大大前輩。外表俊逸飄渺,約莫青壯年,但實際年齡已不可考(汗,真的不可考阿)。由於兩鬢白花花的毛球,故又被眾戲迷暱稱為白毛老道。

佛劍問他想法,劍子就忍不住開冷笑話
劍子是個看起來嚴肅,實際卻很愛講冷笑話,古道熱腸的出世人。


大師TmT 劍子聽了很傷心耶~
但是因為他的笑話都很冷,又多是暗喻嘲諷,所以除了好友龍宿或其他和他一樣黑肚腸的人以外,許多人都聽不懂,像超正經的大師佛劍常常聽不懂,往往會很認真地回應。


龍宿的血淚控訴阿,劍子每次都丟麻煩給他,又愛跑到他家吃飯(因為劍子是貧酸老道老是沒錢),
也無怪龍宿總是牙狠狠地喊:劍。子。仙。跡!!
他們三先天都已經脫離紅塵,但劍子心繫天下蒼生故又入世助人(佛門先天佛劍分說亦是),順帶拉著儒門先天疏樓龍宿一起下水,而且都愛把麻煩丟到龍宿身上,導致龍宿每次看到劍子都牙狠狠地說"劍子汝!"。

這...會相信的有鬼!!但大家(除了同樣腹黑的素還真)都還是會傻傻地相信這個腹黑老道~

加上劍子看來道貌岸然,其實滿肚子黑水,嘴巴利落的很,總是愛推皮球推到別人身上(龍宿與佛劍不意外,常常是最慘的受害者),所以苦境(霹靂劇中的人類所在的世界統稱)流傳著一句話是:當素還真的前輩都很慘,當劍子仙跡的朋友更慘。身為道教頂峰的他,把這個太極真意運用得渾然天成,總是拖朋友下水,搞到最後朋友看到他都想拔腿就跑或直接拔刀砍下去,無怪戲裡戲外都被人稱為腹黑老道了哈。

龍宿再次血淚訴苦,誤交損友誤交損友阿XD
當初喜歡上劍子,也是因為他和龍宿兩人吐槽來吐槽去太有意思,才喜歡上這角色。

古塵斬無私,古塵封劍已久,自從古塵初次出鞘後,就一直很常跑出來,而且越跑越厲害,
後來出鞘都直接先去天際360度大旋轉,跑個幾百圈再回劍子身邊,看來是過去悶太久了(笑)
劍子做事情是非常謹慎,他雖然很腹黑,但其實心思縝密,不會因為私情而有偏頗,判斷事情是對事不對人。往往會多番思考後才進行下一步,在眾說紛紜的時候,不會枉下定奪,會一再查證才進行下一步。因此,往往在面臨重大考驗,眾人紛紛選邊站時,劍子仙跡往往持中立之立場,不下預設立場,故能於結論出來後,古塵斬無私(古塵是劍子的愛劍,上古名器,這句話也是劍子名言之一),也因此,雖然劍子常常有腹黑的時候,但他講的話往往受到大家敬重。

正如前面所言,霹靂的角色大都牽扯著情字一關,"友情",是劍子最大的強項也是最脆弱的罩門。劍子處世哲學是與人為善,人性本善。身為正道支柱,即便在知道朋友有很大的可能性背離正道時,仍會循循善誘,並多次給對方機會坦白,就算對方真的走上那條路,也會努力地想將對方拉回正道。

這是劍子和當年大明湖畔的笑封君對決時,
劍子痛心我將你當成好友,你卻是恨我忌妒我的相愛相殺劇碼
(唉呀老道,其實你也沒有錯,只是他要的比你想的更多)
然而,也因為劍子好友漫佈天下,正邪兩派都有,所以劍子本身也常常會面臨到好友打好友的情況,甚至被好友攻擊追殺也是家常便飯。

當年大明湖畔的笑封君魔化後對於劍子的堅持依然XD 獨占慾超強!!
龍宿就曾吐槽說劍子汝沒發現汝的好友都想置汝於死地嗎XD(因為他也是其中之一,雖然我覺得劍子好友們會這樣是出於他們強烈的獨占慾)。


喜歡我嗎?喜歡的話我泡個茶給你喝吧,喔,是龍宿的茶葉,不用跟我客氣喔>_^ 
這樣不知道大家對於劍子有沒有一些了解了呢? 如果想看劍子,建議從"闇城血印"開始觀看,這是劍子與龍宿第一次出場的章回(是的,兩人感情非常好,好到一起出場),後面就"劍蹤"與"龍戰"也有很多劍子的畫面,再後來就慢慢打醬油,然後就神隱了,現在大家都在等待劍子出場的時機,聽說快要出來了,而且還是新的偶,算是現在霹靂有點混亂的新劇中,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好消息吧(因為佛劍重出後,臉被整形得和龍宿一模一樣,讓人哭泣心痛阿!)。


好戲劇推薦給大家,喜歡的話歡迎留言討論喔!

4 則留言:

  1. 回覆
    1. Hi Winnie,
      謝謝回應^^ 我是最近才再看布袋戲, 話說劍子雖然在新劇中出來了,但事實在是破格的嚴重, 而且性格也和過去的劍子不太一樣, 讓人看得有點悽悽然阿!

      刪除
  2. 真的寫的很棒呢 三仙天真的是個很棒的團體阿~~ 我個人比較喜歡佛劍~~>W<
    布袋戲真的是個冷門ACG 明明就很好看的說 可是問生活中週遭的人都是一問三不知
    想推薦給他們看也都沒有興趣QAQ 什麼時候布袋戲這個文化 才能擠身主流呢
    另外 大大有沒有興趣看看金光布袋戲呀~~ 金光也拍的很棒喔 很多台詞都超有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阿宅,
      謝謝觀文喔~~~三仙天真的超棒的呢!!!佛劍大師超MAN,是超級真*漢*子!沒有之一!!要不是我認識劍子在先(我先看血印),我也會喜歡上佛劍大師呢^0^
      布袋戲真的是很熱門又很冷門!明明網路上同好隨手抓都一大把,但三次元有在看的人都迷有,害我都只好小心翼翼地隱藏起我熱愛布袋戲的玻璃心,難怪現實總是骨感的嗚嗚~~
      金光我之前有看決戰喔~~很可惜,因為配音的關係我吃不下去了QmQ 自從習慣八音才子的配音後, 就對布袋戲配音有那麼一把標準在, 大俠的聲音對我來說,有點太嫩太尖. 都說布袋戲是奇幻武俠麻, 武俠武俠, 就應該要有點滄桑感,大俠的聲音還沒有這種圓厚的感覺,用金庸來說, 就是有段譽的風流, 但味道不如蕭峰的蒼勁! 不然的話, 我還滿想追金光的, 很喜歡兵長這角色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