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不知花開否.ch20

結果預告通通都是假的^^"

今天剛看完這部漫畫的最新一回,心有戚戚焉想跟大家分享。



以下有腐有劇情


看完CH20最新一回後,深深覺得日高老師可能把自己的初戀經驗放了進去。

"不知花"的故事走向和一般的愛情漫畫完全不同,

一般的愛情漫畫多是雙方彼此從敵人變成互相吸引,到最後告白然後衝"本壘"做Happy Ending,

卻沒有考慮到真實情況會發生這種事情的機率少之又少,真正的交往,是本壘後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有些人會覺得吃到就代表得到,但是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在交往後才需要彼此謀合。

不知花就有說到這一點。

在上一回中,蓉一和櫻井先生的心意已經在"床邊"彼此相通,所以大家都預期最新的一回會有Love Love的故事,然而,新回合出來,日高老師對大家開了一個大玩笑。

兩人之間的距離並沒有因為彼此互訴情意而靠近,反而相隔更遠。

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特別容易發生,尤其是雙方都是悶燒型且一方為初次戀愛的時候,最容易有這種情況。

在故事中,櫻井先生是情場老手,殺場上廝殺過無數回,早已是見怪不怪的成年男子;然而蓉一卻是20多年都沒談過戀愛,至今情竇初開的悶燒大學生。光是年齡就是一個溝通上的差距,何況彼此才剛認識沒多久,又要如何面對未來呢?在這方面,櫻井和蓉一彼此的態度開始產生變化。

首先就蓉一而言,日高老師對蓉一心境變化的描寫相當入味。對一個剛談戀愛,尤其又是初戀的少年來說,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對方不要自己了,哪怕雙方已經知道彼此喜歡對方,但是"安全感"卻不是用彼此告白可以得來的。在本篇中,蓉一和櫻井先生的彼此生活差距太大(資深設計總監和大學生),無法彼此了解生活圈這一點,讓蓉一產生相當大的不安全感。


從第20回一開始,蓉一一直緊盯著電話,心裡想著"櫻井先生究竟幾點才回來"卻不敢打電話給他的心情,各位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這就是標準的想和對方說話又怕打擾對方的初戀心情。日高老師在這段畫得很好,從蓉一在櫻井先生的房間裡等待(代表蓉一已經有"過夜"的心理準備),到蓉一不斷轉換電視頻道,一直到蓉一的手機擺放位置(就在眼前隨手可及處,像是等面試電話一樣深怕漏接任何一通),都可以看出這個人正心急如焚地等待某個人的電話或出現。

好不容易,櫻井先生的電話終於來了,帶著雀躍心情的蓉一馬上接起電話,結果卻得到櫻井先生無法回來的回答。日高老師在這邊用簡單對話就把兩人的個性寫得淋漓盡致:櫻井先生這位情場老手從容地說著"咦?你不會還在公寓(指櫻井家)吧?不會吧?",雖然當初是櫻井先愛上對方然後向蓉一索吻,但是櫻井已經在感情上有過一大段經驗,知道怎麼將情緒進行轉變,雙方確認愛意後,櫻井並沒有特別喜悅或是臉紅,只是微笑地看著蓉一,因為他知道從告白後還有一段路要謀合,彼此才能順利地在一起走下去。所以他對蓉一的態度在告白前後並無變化(不過他還有重要的事情隱瞞住),但蓉一卻並非如此。


蓉一聽到櫻井開玩笑地這樣說,火馬上起來便嘴硬地回答:"今天我才沒有去你家。"很像悶燒型的戀人會說的話,他說這句氣話只是想聽到對方說:"啊,真的嗎?好可惜喔,我好希望你來。"之類的話,畢竟他都等櫻井這麼久,卻連個鞋影都沒見到,還被對方開玩笑,難怪會想說氣話。但是櫻井做了許多男人都會做的事情,他就把這謊言當真,回說:"那就好。"然後開始說今天不能回家的原因blah blah。唉,難怪蓉一會抓狂地簡單回應幾句就掛電話。蓉一這時候認為雙方已經互相同意可以走向下一步,蓉一一直在期待櫻井會來珍惜他,但是往往事實並非如此。

日高老師藉由蓉一將初戀中人的心情描繪得很深刻。蓉一因為個性悶燒,從小就是處於被動情況,認為不要自己去打擾人家,所以一直苦苦守候。但其實,在感情中,"被動"是最可怕的死胡同。心理一直抱持著這樣會打擾對方,這樣會讓對方困擾之類的想法,才是讓自己最痛苦的。感情這件事情需要謀合這點,蓉一因為沒有談過戀愛,所以剛接觸就被這座高牆擋住光線,迷茫在負面情緒中。


 而櫻井方面,日高老師則是藉由這位成熟男子來表達"為何重要的事情往往你最愛的人是最後才知道"這個真理。櫻井已經年紀不小,加上蓉一是他這幾年來頭一次愛上的"男人",也許很多方面過去的經驗沒有什麼作用,但是對於剛告白就分隔兩地長達三年以上這點(是的,櫻井之前以為愛情沒望就接受異地調職),櫻井相信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反應都會一樣,因此即使天天見面也說不出口,怕被拒絕,怕看到對方難過的表情,讓櫻井卻步,日高老師也藉次透露出,明明相處在一起,明明是最靠近的人,卻也因為最害怕他受傷而有說不出口的事情。



另外,關於櫻井的個性也是相當鮮明,和一般漫畫中的男主角不同,櫻井並不是主動追求對方的類型,而是屬於那種處於"競爭感"下才有想主動追求對方的行為。這是一般男性在追女性時,會出現的狩獵態度。櫻井自己也在第12回中提到:"我並不是一個沒有熱情,沒有激情的人,只是自己沒有打開那些感情的蓋子。"並且也說出"如果沒有其他人追求,我也不至於追蓉一追得這麼明顯。"(沒有全部一樣,但意思相近)。



對照到他們彼此確認感情後,櫻井對於蓉一熱切的態度反而從容的樣子,反映出他的個性-"確定在手後反而激情會冷卻"。這點在櫻井追到蓉一前後的變化相當明顯,在第15回中,櫻井為了大型專案有一段時間沒有回家,但是只不過接到一通蓉一的電話,便馬上丟下手邊工作衝回家;但在第20回中,蓉一苦苦守候在家(還連續兩天),但櫻井卻沒有像之前那樣的大動作,反而是繼續加班,完全反映出他帶有征服者的個性(享受競爭的過程)。一般這種男人都是被稱為花花公子型的男人,征服感極強,不過櫻井對於蓉一態度頗為認真,希望不會有追到即丟的悲劇發生。

日高老師在這部漫畫每個環節都處理得相當優秀,有機會的話,希望大家能看看。

9 則留言:

  1. 哇,站長您分析的超好!!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日高老師在人物的情感轉折與小細節的鋪陳總會讓人細細品味,有時是眼神,有時是留白和小動作,對話跟旁白也是一絕,每每看他的作品無論長短篇都別有一番滋味(心)。

    常看到有人覺得這部進展很慢,但日高的作品不是速食愛情,我想好的作品總是會帶出讀者的共鳴,花開這部慢火燉熬,但箇中醍醐味才是最引人心癢難耐的,為櫻井先生的世故多希望他能放開點再前進些,為小蓉的出生之犢感到心疼,畢竟年紀,經驗,價值觀橫擺在他們面前...連我都想說至少20話會有些進展,沒想到回應我的居然是櫻井先生那句話"我們明明都還沒開始..."硬是道出了現實的一面(唉......Orz)

    一般調職是個老梗,但老師這回勾勒出櫻井先生的無奈,小蓉的不安,還有藤本已經從櫻井先生的催化劑,慢慢變成催化小蓉的作用了(雖然友情成分大點),斷在這個地方,我只能再次佩服日高老師,這兩人還有的摩合,才能迎接這回開頭蓉一爸爸那些話(看樣子想要花開...肯定還要很久才是XD)

    我也很喜歡站長對這回的論點,特別是
    兩人之間的距離並沒有因為彼此互訴情意而靠近,反而相隔更遠。"

    20話有很多問題浮現上來,這才是現實(苦笑)

    看著櫻井先生這回被大家罵慘了(我也有偷罵一下)但想也知道櫻井是很珍惜小蓉的,就是越珍惜才不敢隨便碰,所以當小蓉丟直球時他反映才會這麼激烈(這人的小蓉理智線隨時都處在要潰堤的狀態啊)

    沒想到追到手就有點放置PLAY了XDDD
    當初看這回櫻井明知道小蓉真的有來卻還還能"一臉這麼淡定"感到疑惑,畢竟對照前面碰到小蓉式直球櫻井先生的反應可是很大的,原來啊.....站長您的解釋真是讓我茅塞頓開,這就是男人啊,有經驗的男人(哭)。

    畢竟小蓉的心情已經表達出來了(我喜歡櫻井先生!),可是櫻井您的感情除了在座的讀者明瞭之外,戀愛初心者的小蓉根本還處在疑惑跟不安狀況下啊QAQ

    套用一句話"戀愛是....先說喜歡的人就是輸了啊"(笑)

    不好意思拉拉雜雜也回應了這麼多,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所以看到站長您的精闢分析真是非常開心呢,真希望今後也能看到您持續對這部作品的其他見解,讓我們一起等待花開吧(握拳)

    回覆刪除
  2. Hi ryan,

    首先,很感謝你熱情的回應喔!我開這個Blog本來是抱持著純分享的心態,但是還是默默期待有熱情的朋友回應,想不到開不到1個月現在就看到了耶,而且回應的超級有內容,非常感動喔!

    也許是我本身也是這種悶燒型的人,加上過去有遇過像櫻井這樣的角色,所以在分析上特別有感觸。像小蓉他在櫻井家癡癡等待的心情我非常了解,明明就很期待對方能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卻又因為怕說了會麻煩到櫻井而說不出來。

    如果再進一步分析的話,小蓉這種默默的個性都是他老爸造成的。說真的,不知道日高老師是有意還無意,但是就目前看來,日高老師塑造出的小蓉爸算是自私型的父親,舉個例子就像是獵人的金一樣,一切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小蓉爸自我中心強大在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從以前將水川邸留下來到讓小蓉去學畫,甚至到最後疑似殉情的結局,在在都說明只要小蓉爸心中決定好做什麼,就絕對要做到而且有這個能力做到。

    小蓉爸是個極具自信且富有影響力的人,在這種家庭長大的小蓉,除了承受來自父親與其友人的壓力以外,更難以向高高在上的父親撒嬌,造成小蓉如今看似逆來順受,但卻不知道心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一點除了小蓉爸的朋友們和竹生有發現以外,櫻井是和小蓉沒有關係的人中第一個發現的人,這也造成了櫻井和藤本在小蓉心目中的絕對性不同。而櫻井這種看似成熟卻又帶點孩子氣的個性(吉富先生在ch20中提到櫻井是個相當自我中心的人),和小蓉爸的性格相近,但不同的是,櫻井可以給小蓉他渴望的溫暖,而小蓉爸,我想就算小蓉提出抱抱,他應該也是先忙完自己的事再說。所以小蓉才會愛上這個男人。

    而當現在蓉一將自己的心交給櫻井時,櫻井卻跟小蓉爸一樣先以自己的事情為優先,蓉一心有怨言但仍默默接受,是因為蓉一害怕若抱怨的話,櫻井就會離開他。可是這次櫻井真的要跟蓉一分離了,蓉一會如何反應呢?

    我猜蓉一可能會激動下跑到櫻井家要去問個清楚,但是才剛到樓下,蓉一就會再次退縮而離開,然後就一直避著櫻井不見面。而櫻井,他可能會因為一直見不到蓉一用強硬的手段邀蓉一來個約會,然後在約會中告知蓉一他要調任的事情,並且當天晚上開花XD

    這種happy的事情發生的話,大概是日高老師被櫻井先生架刀子脅迫才會發生XD

    以後還會繼續我對每個作品的感言XD 還請ryan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真的被版主的分析給感動到了,對這作品也有更深的愛。老實說一開始是抱持著"看看別人作愛"這種糟糕心態奌入觀看的。實際看的過程,反而多麼不希望櫻井快點撲倒蓉一(我的公主阿!)很享受看著他們漫漫萌芽的感情逐漸卓壯��愛心飄過。看到他們細膩的情感互動好幾次在房裡悶叫,丂丂。。。。雖然得知2O話不是結局時心情滿很失落,因為要等待連載的時間是無比的痛苦且漫長,但這是個直得等待的好作品!只希望等待的我不會as以前,天天渾不守舍一直妄想劇情,笑。

    回覆刪除
  4. Hi 馬君,

    謝謝你的支持喔!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看到留言真的會很感動呢.日高老師的作品一直有著淡淡的抑鬱感,而且大多都會有個”無口”角色,我想老師可能本身個性也是比較低調的人,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性格也編織在故事中了(笑)

    關於不知花開否,個人覺得離結局應該還很久,所以請馬君不用擔心喔(笑)畢竟還有很多條線沒有解決,依照日高老師的個性,他是會把事情都交代清楚才完結的.只不過現在她手邊同時有兩個長篇在連載,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看到結局,希望不會像鳥人老師的大氣層系列一樣,讓讀者一等等了十年光陰阿...

    謝謝馬君的支持,以後還請馬君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5. 版主的回覆讓我好感動喔QAQ

    離結局要很久真的又喜又悲呢(苦笑)

    真不曉得我捱不捱的過(嘆氣

    因為你,我終於有動力打了心得呢︿︿

    http://blog.yam.com/trohb618/article/48382933

    挺糟就是了(嘿嘿""

    【發現自己語無倫次了""】

    認識版主真的很開心呢︿︿

    回覆刪除
  6. Hi 馬君,

    感謝你的互動喔~我看了馬君的留言,寫得很有意思阿^^
    我前幾天也剛看完ch21,不出所料,兩人的生活圈+經驗差距太大造成溝通困難。

    人家總說真實世界總是比小說更精彩,我身邊有許多朋友感情上遇到的波折都是無法想像的。所以我對於不知花ch20特別感興趣也是這個原因,因為這篇忠實地呈現出一段感情中所遇到一些無法抵抗的外力或是來自內在的沉默,看蓉一和櫻井兩人怎麼克服這段過程就要看老師編劇的功力或是他的真實體會.

    就目前走向來看,其實會讓人有點怕怕,因為似乎要走回漫畫的公式結局:雙方誤解->吵架->彼此理解(原來他都是為我好)->happy ending

    這樣的走向也很好,只是有點可惜當初ch20給我帶來的驚豔.

    能認識馬君也是我的榮幸喔~我還是第一次收到同一讀者的不同留言呢,讓我看到馬君的反饋時心情雀躍了一下(笑),我以後大概是每個月更新一次,如果馬君有喜歡的作品,相當歡迎推薦給我喔~

    回覆刪除
  7. 嗯嗯>w< 謝謝!我真的覺得你的分析很透徹,說到那比較深層的感情層面讓我非常喜愛。

    20話真的是個大驚喜,剛看完沒多久我好幾天就睡不好呢""完全無法預料到後來的走向為何而感到憂愁

    要走回漫畫的公式真的會有點小遺憾呢(雖然我還是私心的希望在一起,但不要老梗阿!)

    我有喜歡的作品絕對會推荐給版主的!!超喜歡版主寫的心得!不是單純抒發情緒!!

    以後我有喜歡的作品一定會記得推薦給你的!!(微笑)

    回覆刪除
  8. Hi 馬君,

    謝謝你的熱情回應~ 我的部落格就是需要你這種熱情的讀者哈哈

    我總覺得我介紹的作品似乎有點悶阿,下次我會介紹一些比較歡樂的作品,希望增添些活力XDD

    see you!

    回覆刪除
  9. 您好!
    本人最近也拜讀了這套漫畫,真的很好看。
    的確,人物描寫得很好,正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人和人的溝通真的不容易。
    也體會過即使雙方都喜歡對方,但沒有辦法走下去的情況。

    感謝你的分享,很高興找到同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