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極速方程式-曾田正人


書名:極速方程式(カペタ,Capeta)
作者:曾田正人
目前進度:連載中,台灣方面出到27集,日本方面出到30集
出產地:日本
性質:運動,熱血,友情(基情)

這是一部描述一位日本少年從小型賽車邁向一級方程式(F1)賽車的熱血故事。




曾田正人,鼎鼎有名的熱血漫畫家,他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烈焰赤子め组大吾",其下作品以"熱血","奮鬥","天才"為最主要特色,他筆下的主角都有卓越的直覺並對於勝利/成功有著超強的執著心,有時候為了成功連性命也不要,讓人很容易就感受到主角堅持奪冠的決心。

先來談談本作品的主要運動-賽車。

全球與日本賽車賽程,本作主角走的是一般+小跳級路線,
現在方程式1規定一定要參加過小型賽車才能進入F1競賽

日本人瘋迷賽車其來已久,每年日本兩大汽車引擎廠Toyota與Honda都會投入巨額資金在賽車上,甚至各自擁有專用的F1競賽車道。

這兩大引擎廠在現實生活中的較勁也忠實呈現在漫畫中。雖然漫畫沒有明講,但從各自擁有的車道與其他資訊來看,主角勝平太所處的Stella車隊即為Toyota,而後期出現的競爭對手金田所處車隊AYK則為Honda。

滿是贊助商的車衣,看得到Stella的商標嗎?

理由在於Stella所擁有的主賽道為富士賽道(Fuji Speedway)和現實生活中的Toyota一樣,且勝平太後來參加Stella的年輕車手培育計畫(FSRS),也和Toyota的FTRS(Formula Toyota Racing School)內容一樣;而AYK所擁有的鈴鹿賽道(Suzuka)則和現實中的Honda一樣。兩人所使用的引擎款也分別和Toyota與Honda最新引擎的外貌與規格相近,故雖然作者沒有明講,但很容易推測出來。

GT同樣是高等級賽事,按馬力分為GT500與GT300,在日本相當受歡迎

在漫畫方面,過去最有名的賽車類漫畫,以"頭文字D"最廣為人知。不過"頭文字D"參加的是GT街車競賽,和競速用的專用賽車不太一樣。

曾田正人作品以多產聞名,他筆下的作品每部大多都在10集以上,而且更厲害的是,由於作品都走傳統王道路線--默默無名小卒靠著天分與毅力站上克服萬難勝利舞台--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所以每部作品幾乎都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

這部"極速方程式"也同樣走曾田正人的王道路線,主角平勝平太小時候因家境關係常被別人欺負,但仍不放棄自己對於賽車的興趣,後來在機緣下參加小型賽車比賽而大放異彩。

雖然劇情很老梗,但這部作品證明了,只要劇情緊張刺激,就算再老梗的安排也會很好看。這部作品劇情相當緊湊,全部都集中在賽事上,幾乎沒有拖戲,連有可能會出現感情線的劇情都被曾田一手喀擦掉(但曾田老大把那些美女送出來又推回去實在有點不環保耶,不過我喜歡),讓勝平太專心致志在奪冠上(老實說,他對勝利的堅持快讓他變成狂人了)。

當前方發生重大車禍時,他滿腦子只想著這是奪冠的好時機,對於勝利之執著可見一斑

除了老梗新意以外,這部作品另一個特點是主角勝平太。他看起來很陽光傻蛋,但別被他外表騙了--他可能是所有運動作品中最腹黑冷血的運動類主角了。他對勝利的執著非常高,為了勝利什麼都可以不要,甚至為了得勝而不擇手段。從曾田老大在指南書的介紹,我想勝平太的原型很有可能是傳奇車神-洗拿(Ayrton Senna),洗拿也是對於勝利非常執著,為了得勝不擇手段,他為了獲勝可以拼命轉隊,也代表出F1賽車界赤裸裸的現實。

勝平太最大勁敵-源奈臣-想到勝平太看到這樣重大車禍,
竟能如此冷靜地跑下去,不禁狂冒冷汗。

好比有次勝平太認識的人(最大勁敵)就在眼前發生重大車禍,這老兄卻一點心驚的沒有(我真的以為下幕會畫他瞪大眼緊張的樣子),只想著往前繼續衝下去,還在對方發生車禍瞬間給他衝出單場最快圈速,這種為求勝而拋棄一切的冷血連勁敵也不寒而慄。

競爭對手AYK選手傲嬌金田對於主角的腹黑心機自嘆莫如

他的心機同樣極重,雖然別的運動類漫畫中,也有為了求勝而做出許多心機的策略,但這小子的策略除了提升自己勝率,更在於確實地幹掉敵手。像他為了求勝會故意去挑釁有可能在上位的參賽者,要激怒對方揍他以便順利讓對方喪失比賽資格。像他為了求勝,故意誘導大賽的輪胎贊助廠商將他剛測試過的輪胎用在正式比賽上,讓其他不熟悉此輪胎的參賽者用這只有少數參加過測試的人才知道的最新輪胎一同比賽。心機程度連對手也自嘆莫如。


勝平太堅持要勝過源導致雙雙撞車

而且,說實話的,這傢伙為了求勝真的什麼都不要,連運動家精神等都可以摒棄。勝平太他之前和最大勁敵-源奈臣-同場競賽時,因為車速慢了對方一圈被追上,被要求要讓位給後方來車(這是很正常的情況),但勝平太死不肯讓車還想跟對方尬車。後來在其他場次同為隊友時,也因為不肯讓步而導致彼此碰撞車禍,更慘的是兩人還是同車隊的,讓車隊失去奪冠機會,也讓車隊無光。雖然漫畫沒有講出車隊對於勝平太的逞罰或其他人對於勝平太的譴責,但這點的確不是一般作品中主角會有的情況。

也許賽車這競賽就是這樣,看起來風光但實際上裏頭勾心鬥角得很。曾田老大也透過這作品表達出人才在車隊體制下的無奈。當車隊一旦名氣與車手群建立出來,個人的才能往往會被財團的利益蓋過去,車手不再是技巧至上,而是"吸金"至上,能夠成為媒體寵兒,吸引到最多贊助商的車手,往往會得到重點資源,讓車隊運用策略使其成為常勝軍。

AYK車隊向車手下達"車隊命令",在此役中金田牌位較低,故需要擔任支援角色

這是在於車隊中常常有兩名以上車手,為了讓重點車手奪冠,往往會要求同隊的隊員將後面的車子擋住,讓重點車手能盡情往前衝刺創下最佳圈速並順利奪冠,所以有人說舒馬赫 (Michael Schumacher的成就除了本身技術以外,應該要感謝因"車隊命令"而支援他的隊友。

F1賽車是名符其實的金錢遊戲,每年都有贊助商投入大把銀子到賽事上。
圖片為Acer贊助之Ferrari賽車,每年logo出現的位置都不太一樣。圖片來源:FIA

另外,這部漫畫也透露出一個賽車最大的重點,就是資金。賽車是一場金錢遊戲,賽車的獎金老實說不高,頂多幾百萬美金,完全無法和一次賽程所需的成本與費用相比。由於賽車除了車手技巧以外,更講究引擎本身的性能,這是一個硬體與軟體並重的比賽。往往會看到高技巧的車手因為所屬車隊引擎性能不佳而無法獲勝進而紛紛轉隊的情況,因此每家車隊為了獲勝往往需要投入巨額研發經費,自家經費不足的情況非常常見,因此贊助商的多寡與注資程度逐漸變成焦點,導致賽車變成極需仰賴贊助商的一種行業。

車手已不再是單純的運動家,更需要是頂尖的商人

因此賽車的價值不在於獎金,而在於背後隱含的龐大商業利益與觀眾群,由於轉播往往只會把焦點放在最前頭的車群,所以雖然獎金不高,但是大家會爭先恐後要搶排頭以順利吸引贊助商與媒體的目光。有時甚至會有奪得冠軍的人,在雜誌上分配到版面比最具故事性的車手還少的情況出現,難怪本作的角色也說賽車手不再是一種藝術家職業,而是一個能吸引群眾目光的宣傳(吸金)工具。

就算是車技再頂尖,面對龐大資金壓力下,也不得不對贊助商低頭

除了資金以外,景氣也是對於賽車能否永續經營的一大考驗。看賽車並不便宜,在日本觀看一場賽車的門票最便宜的也要上萬日幣,若在經濟景氣時還可以吸引許多觀眾,但一到景氣不好,觀眾群會流失且贊助商也會因資金考量而縮手,即便是引擎廠也很有可能會因為景氣考量而退賽,這些資金流失的情況對於車手來說是一大打擊,所以在本作中可以看到勝平太得知資金被凍結後,為了能順利參賽而到處尋找贊助商的片段。

賽車界的等級排列,於單行本15集時主角仍在方程式史特拉,目前已進入F3,算是跳級跳很快了

總而言之,這漫畫相當精采好看,雖然後面劇情越走越王道,有點呈現公式化的情況,但還是不失為一部優秀作品,由於曾田老大自己說過希望看到勝平太站上F1舞台,所以勝平太"可能"一路順暢地贏下去,但也可能不會,端看作者的持續作畫的動力吧。從目前篇幅看來,如果要到F1,可能還會畫到40多集才完結,所以大家可以好好期待這部作品接下來的發展喔。

以下有腐有雷有心得
------------------------------------------------------------------------------------------------------------

如果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那麼曾田老大筆下的每個成功的男人/女人,背後都有一個最支持他的好朋友(基友)

勝平太背後的男人-安藤信。最好是有男人可以這麼嬌羞啦(讚!)

勝平太最好的朋友-安藤信-即是這男人背後的男人最好的代表!

話說作者自己坦白說一開始是想走父子路線,這點從第一集就很明顯看得出來,但是後來阿信這角色對於勝平太的影響越來越大,俗話說"角色的個性會自己跑出來",等到勝平太的芻形確立後,阿信這角色已經取代原先父親的地位,成為勝平太最佳的心靈支柱。

就如勝平太為了獲勝可以什麼都不要,阿信( 請讓我用阿信稱呼他,他真的太"阿信"了 TmT) 為了勝平太什麼都可以豁出去,連自己的未來都奉獻給勝平太這個男人。他為了能夠更加支援勝平太站上F1舞台,特地跑到美國學習。

都只有阿信在哭哭,要看他哭請看第八集,包准各位看到過癮,幾乎take到他的畫面90%都在哭哭

話說曾田老大畫男人激動時的神情,畫得超級嬌羞,每個人腮紅用得像不要錢一樣,只要一激動就滿臉潮紅,尤其是阿信這小子這可口的小萌物,他不只臉部潮紅還會眼眶泛淚,真的,每次只要勝平太參加比賽他一定哭,不管感動還是悲傷,不管幸福還是絕望,幾乎只要勝平太一激動他就開始哭哭(兩人明明一個在賽車道上一個在看台上阿-v-),他哭泣的次數絕對是本作中所有角色次數總合的兩倍以上。

兩人看到AYK新引擎壓倒性的實力後,勝平太反而跑去安慰愛妻阿信要他不用擔心,但其實...

阿信也是勝平太的心靈支柱。有時勝平太心中煩惱的事情,他不用說出口,阿信就會知道,並想辦法幫勝平太解決。而勝平太有時會了不讓阿信擔心,會把自己煩惱的事情故作鎮定地在阿信面前輕描淡寫過去。

為了怕基友阿信操心而故作瀟灑,其實他超擔心的阿!!!!!XD
(ps.脖子上的是極少出現的猴猴吉祥物沙路基)

但勝平太卻會向其他無關緊要的人吐苦水,一切都是為了不讓阿信擔心阿-v-。

聽到阿信的告白話大受感動的勝平太(話說這男人貌似進入恍惚狀態了阿?!有這麼感動嗎>///<)

另外,能牽動勝平太內心的也只有阿信。勝平太這個眼中只有勝利的男人,聽到阿信要到美國去留學,還一度因為阿信自作主張而氣到不和對方講話(話說為啥阿信要去哪得和你商量阿,又不是老婆 -v-),直到阿信跟他說明這次離開的用意,才讓他轉而感動地快流下眼淚(這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很常互相臉紅哭哭阿 >///< )。

為什麼要臉紅阿?!!!!不就是基友送別,有需要特別強調"勿*忘*我"嗎~~~~看了我也替這男人臉紅了>////<

而且勝平太這人獨佔慾真的超強,他送給阿信的餞別禮竟然是過去這些日子的競賽日記,然後對阿信命令說:"別忘了我這個人阿。" 我的老祖宗呀,我趕緊翻到封面確認一下我看得是"極速方程式",而不是"基素方程式"阿-v-。

小媳婦阿信又要哭哭了(勝平太真的每天都想到阿信嗎?!明明分隔兩地耶,真是遠距離戀愛的最佳典範)

阿信則是完全做出小媳婦的反應感動到滿臉潮紅,眼眶泛淚,尤其是看到日記裡面每篇後面勝平太都寫上"阿信謝謝你","如果沒有阿信就沒有今天的我","阿信對我的幫忙勝過一切",阿信簡直淚流滿面感動到無法自己阿 (我有點懷疑勝平太這人是今天才寫上去的,不然每天都想著阿信,這男人也太愛他了吧-v-)。

兩人的繫絆連阿伯都不敢貿然踏入XDD

後來可能作者發現兩人在再一起下去,阿信遲早會淚腺崩潰或真的被勝平太壓在下面(勝平太獨佔慾很強大的阿),趕緊將阿信安排留學一趟,以免這漫畫真的變成BL漫了(但是現在就算分隔兩地也仍然超級基情四射冏)。

不妙阿~~~源想到阿信的話時滿臉感動潮紅,能讓他做出同樣表情的只有阿信和他女友(勝平太不妙阿~~)

結果作者這一安排,反而讓阿信最大的勁敵-源奈臣-趁虛而入,曾田老大竟然安排阿信在源最低潮時,跑到歐洲去幫源打氣,讓他馬上再振雄風奪下冠軍。

像不像老公發現老婆外遇的瞬間-v-(男人的吃醋阿~~不爽真的都"寫"在臉上)

還未讓勝平太知道,讓他事後才從報紙看到兩人握手照片時,整個不爽在心寫在臉上(這小子明明等下就要上場比賽了,竟然還有空去喝男人的乾醋 -v-)

像不像男女朋友質疑對方偷吃的對話-v-(這男人對阿信的佔有慾真大-v-)

連阿信打電話來鼓勵時,勝平太這男人第一句話就是:"你沒有話要對我說嗎?!" 這男人的醋意,只在阿信身上看得到阿!!!

帥哥傲嬌金田,原本對勝平太嗤之以鼻,後來反而變成滿腦子勝平太的傲嬌角色

除了阿信這個最重要的好朋友基友以外,勝平太還電到許多帥哥美女。勝平太的電力之強,幾乎只要和他比過一場比賽,就會拜倒在他的男子氣概之下。他電力最大的受害者莫過於高挑帥哥傲嬌金田了。這人和勝平太是日本F3的競爭對手,原本對於勝平太不屑一顧,但在和他一同比賽過後,馬上變成腦中眼中口中只有勝平太。

作者都貼心地幫我們把金田的心意"highlight"了-v-

滿心在意的只剩下要如何讓勝平太崇拜自己(這男人...)。

金田的車隊位於大阪,特地跑到東京來見勝平太,卻很傲嬌地不敢邀對方吃飯,
我說金田你嘴巴也嘟得太高了吧,會讓人想親下去喔-v-

雖然超級想和邀勝平太出去吃飯,但傲嬌的他始終說不出口 (這人真的當初是酒店紅牌嗎?!)。

金田心情圖: -_- (邀約前) => YO///v///OY(邀約後)=>@0@||(知道真相後)(越來越愛這小傲嬌了XD)

好不容易勝平太這滿腦子只有勝利和阿信的人向傲嬌金田邀約逛街,金田聽到時驚喜一下,馬上又紅著臉裝作不在乎的樣子(是有多傲嬌阿你~~~)。

勝平太青梅主馬-茂波,超級名模,曾田老大把她畫得超正,但其實後面的助理也畫得很正阿
(曾田老大真的很會畫美女)

另外,不得不稱讚一下曾田老大的畫技,他筆下的女性幾乎都是正妹,而且都是超級大正妹,每個都長得像超級model,也幾乎每個都被勝平太電到,可惜勝平太這滿腦子勝利和阿信的人對每個人都只是曖昧而已(話說帥哥傲嬌金田也有被女性圍繞,但怎麼會都是歐巴桑呢?虧他還是公認帥哥耶,真是主角與配角的命運阿。)。

GT名人之女秦小姐,也是厲害的賽車手,很有可能成為正宮阿~(但基友的位置是搶不走的-v-)

曾經一度以為會是正宮的青梅竹馬和GT名人女兒也只是煙霧彈,難道曾田老大隱瞞已久的兄弟情真的在這部爆發了嗎(笑)?

作者都自己承認了

就連女性角色們也看著傲嬌金田緊盯勝平太的樣子搖頭,而不禁說出"男人這生物真的很喜歡男人呢!""真是的,是BL嗎?!"(這部真的不是"基素方程式"嗎>///<)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部漫畫的劇情和人設都很出色,雖然越來越老梗,但一想到阿信和勝平太兩人的繫絆就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究竟阿信最終美國畢業後能不能順利回到勝平太身邊,又勝平太身邊是否又會出現其他新的正妹帥哥想奪取正宮角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聽說30集,秦小姐似乎會有奪正宮的畫面出現,讓我對30集又愛又怕~)。

好漫畫推薦給大家,喜歡的話歡迎留言也請給個推喔~


6 則留言:

  1. 等30集等好久-.-"

    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此漫很基情阿Orz

    回覆刪除
  2. 日本那邊已經完結,
    而且單行本在五月已經出了(單行本32)
    http://kc.kodansha.co.jp/product/top.php/1234645358
    另外,
    從雜誌上的預告圖片的背景來看,
    應該是澳門那邊跑完就結束了
    http://ppt.cc/KL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 感謝Kram朋友的follow up,
      只到32集就結束了阿, 運動類型的漫畫就是會遇上這種情況,
      主角一路贏到底, 一開始有趣, 久了就讓讀者乏味了,
      可惜只到澳門跑完就結束, 唉, 本來還等著看基友這條線呢.

      刪除
  3. 回覆
    1. Hi Rui En Fuu,
      是說最新一集還沒有中文本嗎? 香港好像已經有了, 台灣可能在等一下也會有~
      別擔心, 我想這家出版社應該不會爛尾, 會乖乖把他出完.
      如果覺得空虛寂寞冷(?), 可以看看作者其他部漫畫, 因為內容都頗相似的,可以稍稍解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