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憂鬱之朝-日高ショーコ

書名:憂鬱之朝/憂鬱的早晨(憂鬱な朝)
作者:日高ショーコ
目前進度:單行本1-3集,連載至18回

這是一部講述在日本新舊體制的衝突下,年輕子爵與管家的戀情故事。


以下有腐有心得,不喜勿入。


這部漫畫,其實算是大熱門的漫畫,只是最近看了幾部漫畫,都是關於執著的愛情,而這部作品表現出比較不同的走向,讓我不禁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即使身旁春意盎然,但兩人仍若有所思
執著在愛情漫畫中是相當常見的題材,大部份劇情都是一方深愛對方,然後對方被他的熱情感動而最後也愛上。這是大多數讀者都可以預料到的走向,因此雙方彼此追逐的過程和雙方彼此愛上後的"後續發展"也成為這類愛情故事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如果有出現最後出乎意料的結局,便是成為經典的作品,目前憂鬱之朝尚未結局,所以無法這麼快斷言,但是根據故事的走向,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出乎意料的發展。

左方淺色髮為子爵久世曉人;右方黑髮為管家桂木智人
本作品是子爵久世曉人深愛著他的管家桂木智人的故事。佐以商業思想抬頭與華族體制逐漸衰弱的時代背景,道出了這個充滿矛盾的愛情故事。

憂鬱之朝顏 圖片來源:wiki

不知大家是否有看過牽牛花,在看這部作品時,我一直覺得這朵花最適合整篇故事。牽牛花在清晨時隨著太陽升起而盛開,但卻無法看著太陽走到最高峰的時候,因為到那個時候,花朵已經無法再承受陽光的耀眼而凋謝,因此人們給了牽牛花"虛幻之愛"這樣的花語。另外,也因為牽牛花只開在清晨,所以日本人給了它很美的名字-朝顏。在"憂鬱之朝"中,對曉人和桂木來說,他們戀情就像朝顏一樣,因"貴族"的背景與環境而相識,也因對"貴族"的理念不同而逐漸凋落,所以每當牽扯上爵位話題時,兩個人都露出壓抑憂鬱的表情,但話說回來,兩人有在溝通的時候,也幾乎都只在談爵位,無怪乎這部作品要名為"憂鬱之朝"了。

作品大部分時間多透過角色敘述著時代背景
這部漫畫一直給我很深的感覺,就是日高老師想透過曉人與桂木的互動帶出時代的變遷。諷刺的是,愛情反而不是這部作品的重點。日高老師並未明說曉人和桂木是如何愛上彼此,就連曉人和桂木自己也思考不知道為什麼會墜入這場愛中,但是他們花更多時間在"以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可惜他們自以為的方式卻往往是對方最不願見到的,所以兩人常常前進一步退後五步,又是一個溝通不良造成相愛無法在一起的情況。

老實說,曉人對於桂木的執著強烈度,我一開始沒有辦法從日高老師的故事中感覺出來。雖然曉人屢屢對桂木說著我好喜歡你,也對桂木一直有著身體接觸的渴望,但曉人的愛意較難找出動機,感受度較低。後來才知道,老師反而對於曉人都用暗喻的方式在呈現他對於桂木的愛情強烈度。

永無止境的思念向那人蔓延而去
只要曉人出現的封面圖,大都會伴隨著這株植物-常春藤(Ivy)。常春藤最著名的特性就是會用其蔓長的莖枝緊緊地纏繞著冷冰冰的牆面,直到將自己的枝芽能夠全部緊包整面牆為止。暗喻著曉人對於桂木,也是有這方面的堅持,對於桂木的忠貞更勝於一切。另外,桂木出現的場景常常伴隨盛開的花朵,更暗喻出常春藤這種綠葉渴望著擁有美麗的鮮花。

只有"他"才能讓自己蹙眉...
 不過桂木對於曉人的思緒反而是比較明顯的一環,日高老師還是比較擅長描寫心理戲,所以默默不講話的角色反而讓讀者看能理解。光是一個眼神,就知道桂木心中的掙扎;一個皺眉,就了解桂木心中的牽掛。難怪曉人會說桂木不會說謊,他的一切真實就都放在臉上。

第一集時只有手腳被對方綁著,但心思仍不在他身上
第二集已經為他傾倒,雙手緊握著籐蔓不放...
另外,隨著劇情發展,老師亦透過常春藤描述桂木心境的轉變,從第一集的內附彩頁到第二集的內頁中,可以看到纏繞在桂木身上的枝芽越來越多,已經無法輕易地從中掙脫。

矛盾的自己,矛盾的感情
這兩人相愛的方式也很矛盾,套一句曉人好友說的話:你們兩個人真是矛盾,說的事和做的事根本就不搭!兩個人的信念都一樣,就是如果喜歡上對方就要讓對方留在自己的身邊,但是兩個人在確定彼此的情意後,卻都默默做出"逃離"的舉動。


這是心理學上的心理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潛意識裏,為了怕別人察覺自己有這種想法,反而表現出一種完全與內心想法背道而馳的行為。桂木就是這例子的最佳典型,他早已知道自己的心意卻又不肯誠實面對,也許是和他的出身背景有關,讓他無法誠實說出想要的東西。

單純又忠貞的愛


但這部漫畫最特別的地方也在這裡,桂木並不像其他被這種執著感情束縛的人一樣感到害怕,他面對卻又認為對曉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要離開他(矛盾again), 可是面對執著的人來說,你離開他簡直是要他命,不過曉人卻沒有做出什麼反應,是因為心智成熟還是太單純?我想原因可能是後者,曉人打算將爵位讓給桂木,還去要脅侯爵,這應該是太單純才想出的方法。

對階級的態度造成兩人的分離

然而,除了這部份,我覺得這部作品更重要的,是老師想透過他們來描述整個日本當時的時空背景。當時正好處於貴族逐漸式微與中產階級逐漸抬頭的轉換階段,就時代背景看來是位於明治維新中後期,也就是1890-1947年間。而桂木和曉人分別以各自身份代表矛盾思想,因為桂木身為"平民",卻認為血統與貴族才是正確,且矛盾的是有不少接受過西方思想的角色也支持此想法;曉人身為貴族卻對階級很不在乎。這個走向到後面章節越來越明顯,曉人後來已經和傭人住在一起,而桂人則還是希望曉人能順利擁有更高的爵位。

目前故事尚在進行中,但劇情走向應該會講到貴族瓦解的時候,這樣就可能會牽涉上民運與戰爭的背景,如此一來,故事的變化性和Bad ending可能性就更高了,不過一切還是要看日高老師怎麼安排。

好漫畫推薦給大家,如果喜歡的話還請給個推喔~ 

10 則留言:

  1. 我掙扎了好段時間才開始看,果然虐到我啊~~(回音)  可是我不後悔!好看的作品就是願意給他虐下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部我比較無感
      畢竟劇情比較走傳統路線
      但還是很好看

      好作品就是要悲劇才永流傳阿~(想到我的banana fish,淚奔~~)

      刪除
  2. 這虐到我超想哭的可是沒哭(咦)

    一開始太沉重我還一度想斷追的說

    結果就狠狠的給他追到最新連載

    然後就揪心了ww

    可惡我要happy end啦(敲碗)

    要不是這種結局我會想踹作者(這孩子神沒品)

    回覆刪除
  3. 喔拜托不要扯到二戰!不要打仗啊!一旦開打be的可能性就狂飆啊啊啊!!我要他們兩個最終可以守著彼此啦嗚嗚嗚..

    回覆刪除
  4. HE 的確比較不適合整部漫畫那種憂鬱糾結的氛圍
    不過萬一真的是 BE, 光想到就揪心啊!!

    回覆刪除
  5. 哎呀哎呀, 因為這漫畫太揪心,
    最近比較少再追了.
    之前看過一部小說, 雖然是HE,
    但主角兩人過程中一路被虐, 虐完A後再虐B,
    虐到體無完膚, 慘絕人寰,
    虐到我這讀者看了都大吼放過他們兩個吧!讓他們早點上仙山吧!
    所以雖然結局是HE,但過程虐得讓人受不了也是很揪心.
    這部漫畫呢...希望別走上這條路阿!寧可BE就BE到底吧!!

    回覆刪除
  6. 想問問大大,這套漫畫是完結了的嗎?我在網上看到只更新到第36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经37话了。还没完结。等到花儿都谢了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明治维新的背景能扯到二战也是厉害(。)不要一说到打仗就只知道二战好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