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殺戮箴言aphorism-宮条カルナ



書名:殺戮箴言aphorism/神蝕煉獄(アホリズム) 
作者:宮条カルナ
目前進度:月刊連載中,中文單行本目前出到第七集,最新連載41回番外篇
出產地:日本
性質:生存,友情,奇幻,獵奇(少許)
耐看度:五顆星

這是一部講述高中生們各自運用能力,努力在死亡試驗中生存下去。


經典的大逃殺Battle Royale("BR")

自從大逃殺在日本大紅後,日本漫畫界開始捲起一股以高中生為主的生存漫畫。包含<國王遊戲>,<未來日記>等,由於大多是以獵奇為導向,所以該類漫畫多被歸類為"限制級"。

日文版封面,沒有標上限制級,可惜台版的有(請見本篇首圖)
本漫同樣為生存漫畫,但獵奇部份不多,和其他同類型的漫畫比起來算小巫見大巫,而且故事以劇情為重,但很遺憾還是被標為限制級作品。

左上角小到不行的空中之島,難怪看得到的人都有超能力
本故事描寫日本上空突然出現一座空島,但不是所有人都看得到那座島,而擁有看見空島能力的少年少女,會被邀請到位於空島下方的楢鹿高中就讀。

楢鹿(Naraka)在印度話即為"地獄",看起來是邁向光明的好跳板,其實是地獄的入口
由於楢鹿高中是成為高級政府官員的保證跳板,只要就讀一年即可畢業,加上學費全免,所以大家多爭先恐後進入該校。但實際上,楢鹿高中是讓這些高中生進行生存試煉的地方,該試煉稱為"神蝕"。

由於"神蝕"來自空島,故若天候不佳,便有可能不出現。但還是有學生受不了折磨而自殺。

"神蝕"根據天候或不同條件,平均每週會發生兩次,且神蝕的方式,會根據類型不同而異,截至目前為止,出現以下類型:
 
1.一般型(這是我歸納出的)

一般型之一-"始",這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神蝕,一出場就幹掉將近百人(左邊驚恐者為男主角)

一般型即為時間或條件滿足,該型之神蝕即會發動。一般多是會有怪獸直接出現,像剛開學的"始"為最典型的例子。該類型神蝕通常會有出現的時間限制,只要時間一過就會自動消失。所以學生可以選擇迎擊或是努力逃生來讓自己生存下去。

2.隔離型

隔離型之一-"龍",有技巧的話就可以輕鬆過關

隔離型,顧名思義是會將學生隔離到神蝕之世界進行試煉。一般面對隔離型的方式會根據各神蝕之類型有所不同,有些是絕對不能迎擊,有些是需要技巧。由於隔離型一般會有時間限制,若超過時間則無法再回到原來世界,但隔離型只要懂得如何對付即可,所以該類型造成之死亡人數反到最少。

3.特殊型

特殊型之一-"水",這次神蝕後來引發出另一條主線事件

在神蝕中,有幾項為特殊型神蝕。包含"神","國","皇",與"風/火/水/土"四大元素等。這類型的神蝕,會隨著時間遞增而逐漸增強。若沒有受到致命傷,每天都會密集出現,因此過去常造成學生全滅的情況。
 
開學第一天各學生需要在黑紙上寫下認為在戰鬥中最重要的"漢字",主角選擇了"變"
面對這些奇幻怪物,學生要如何生存下去呢? 關鍵就在於開學第一天,各班老師要求學生寫下認為生存與戰鬥中最重要的"漢字",該漢字即為該學生日後戰鬥時所能使用的能力。

男主角發功後會變成圖中的黑髮帥哥,這帥哥正在替女同學解釋"正"字,以激發她對該字的想像力,順利發動能力

本作特別的地方在於,能力的發動需要想像力,由於一開始有些人的漢字是隨手寫下,如"正","一",導致無法正確想像出該字的相對應能力,使得有些學生只能逃命而無法戰鬥。相反地,想像力越強,能發揮的能力越大。所以開學第一週,圖書館的漢字辭典就被一掃而空全部借光,因為若能多樣化的想像,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多優勢。

想像不正確或不足會導致能力返還到自己身上,這是本作很具特色的一點
但如果想像不足即發動,該能力就會返還到自己身上,反而會對自己造成嚴重傷害,作品中有許多角色就因此受傷,這也是本作最特別的地方,不像其他漫畫喊個招式擺個pose,就能帥氣地殺敵。

該作品相當優秀,想當初我只是隨手翻看第一集,就被劇情吸引得欲罷不能,徹底愛上。劇情相當流暢且完全不拖戲,除了外來的神蝕,學生間的內鬥也是該作品探討重點,每個人來到這所學校的目的皆不同,隨著劇情的引導,我們可以漸漸看到越來越多的迷團被揭露出來。

某人的房間,充滿濃濃中國風(看看主角左手邊的玩偶,就會知道是誰的房間囉)

就整體方面,宮条老師畫風相當清爽,辨識度很高,加上老師特愛三國故事,所以裡面用了大量的中國元素,包含文字,建築,服裝,首飾,都充滿濃濃的中國風,而且故事中主要角色的個性多是參考三國故事而來,可以說本作是包著日本皮的中國奇幻故事(笑)。


猜猜有誰被發便當(ps.一直很好奇為何女生制服的褲襪是一紅一白??)

另外,本作另一個特點在於,宮条老師便當發得一點也不手軟,許多超人氣的角色都被一一發便當,前十大人氣角色中就有好幾位被殺優哪拉,而且目前看來是沒有吐便當的可能性。除了發便當以外,老師在虐角色上也很直接,男女皆不放過,有些角色就直接被爆頭,斷手,腰斬(真的腰斬),內臟掏空等,通通給你直接來,由於有些畫面直接呈現,所以這部漫畫被貼上"限"的標籤,但實際上這些畫面並沒有很寫實,對讀者而言不會造成太大噁心感,所以獵奇度不高,大家可以放心享用。


(以下有雷有腐有吐槽有心得)

---------------------------------------------

各類型的男人齊聚一堂,今夜你要找誰做伴呢XD(提醒您,本作越帥的越變態,越變態的人氣越高-口-")

看完故事後,令人不禁認為宮条老師應該是女性吧---因為裡面的男人真是一個比一個美形,不論站在主角方或是站在敵對方,各角色都走帥氣路線,讓人不知該選哪個才好(擦口水)。

男主角嚇得皮皮挫(不用懷疑,那隻可愛企鵝就是男主角>//<),女主角堅強面對怪獸。(他們倆確定沒跑錯棚嗎?怎麼男女主角功能互換阿XD)

本作女性的角色也很迷人,每位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能力,辨識度很高,很容易讓讀者記住。雖然本作有所謂的女主角愛羅, 愛羅出生於劍道世家,本身武力高強,不需要男主角保護,反而常常保護男主角XD 個性相當可愛,很少看到性格深得我心的女性要角。

王的男人(?)一出場就佔全版,氣場大到兩人之間容不下第三者(?)(ps.這帥哥配中國風的衣服超合的)

但是本作男主角身旁的男人氣場甚大,讓女主角到最後根本神隱,大家都快忘了她的存在。

不用懷疑,後面沒露臉的那位就是黑髮帥哥,平生最大嗜好就是偷窺男主角睡覺

為何說本作男主角身旁的男人氣場甚大? 請看看這男人為這男主角六道黃葉在意到什麼程度。

氣到臉都歪了啊!!帥臉被糟蹋了啊!!!別人說的話都聽不進去,抓狂得有夠徹底

看到沒有?! 糟蹋了這張帥臉阿!!! 看到黃葉的OO(還是防雷一下)被踐踏時,該帥哥馬上結屎臉要衝去找對方算帳。

自己都承認了,還能說什麼呢(變態flag確立,後面黑皮膚者別問我是誰,原作還沒說明)

雖然剛開始出場很正經,但隨著劇情走向,該帥哥慢慢變成眾人公認的變態(其實我覺得沒啥變態的啊XD)。自爆喜歡撫摸睡著中的男主角,連自己泡澡衣服都不會脫卻無微不至照顧黃葉。

再說一次,這帥哥最大嗜好就是"光明正大"偷窺男主角睡覺,瞧他還做了個自己的玩偶放在男主角身邊,有這麼癡迷嗎-口-"
 
該帥哥還很喜歡趁他睡覺時幫他配上詭異得很可愛的玩偶,這帥鍋真是越來越走向不歸路了啊!

男主角在遇到衝擊或沮喪時會變成帶葉子的小企鵝,超級可愛XD(就說這男女主角跑錯棚了,怎麼女主角比男主角還爆力,男主角比女主角還萌啊XDD)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宮条老師是女性的證據,在於他畫的黃葉變成企鵝玩偶時,真是可愛到爆炸>//<

這男主角竟然可以讓另一個男人說出這種話,但是辰巳君(抱企鵝者)的悸動,我懂-v-

黃葉在精神遇到重大衝擊時或是極度沮喪時,就會變成帶葉子的可愛企鵝,可愛程度就連男生都無法抵抗,讓人也好想要買一個回家抱抱XDD

這是第三卷的封底漫畫,老師的幽默處處存在,讓這部漫畫看起來輕鬆愉快。加藤君後來真的是用"身體"來還債阿XD
寫到這邊,會不會覺得怎麼我用詞會這麼歡樂,因為這篇漫畫其實充滿許多宮条老師的幽默在裡頭,有許多黑色幽默加上笑點,讓人看了反而會滿愉快,這可是這種生存漫畫中少見的類型。

而且看這部漫畫可以最大感受到的,是宮条老師的用心。宮条老師為了將主線故事完整,特地將和主線或主角群無關的故事當都做番外篇處理,所以常常看到補完主線劇情的番外故事就出現在相關的回合後面,而且番外篇的篇幅常常會比照主篇長度,讓人看了覺得就甘心。

好比老師在描繪本作中最悲悽的五班時,就是滿有趣的故事。先來看看各班目前出現的角色圖:

主角在一班,所以目前一班出現的角色最多,其中有許多已經露臉的卻還沒有展示出能力
四班也是很有特色的班級,五班更是有趣XD

由於故事發生地為高中,所以每個學生有各自的班級,像主角為一班,所以一班目前出現的角色最多,而有些重要角色為其他班,且每個班都有不同的故事發生。由於五班的悽慘,讓老師特地畫了個番外篇講述五班的故事,非常有趣。

五班學生,拼死也要活下去XD
五班其實很正常,但卻很悲催地被一個衰神班導帶到,該班導帶的班級每年必全滅,所以全班人拼的不是戰鬥,而是貨真價實的"我要活下去"XD。

兩個人在生死關頭講的和想的完全不同XD 女同學大勝(GJ)
剩下最後兩人時,兩個人在生死關頭內心想的卻是超級爆笑,為什麼還可以想這人是不是我的菜阿XDD

加上老師很喜歡畫封底四格,而且每次單行本最後一定會有2-3頁的小單元,有時候是由角色回答讀者問題,有時候是補充說明主篇內容,內容都很爆笑,充滿滿滿的吐槽點,讓人覺得看這漫畫真是一大享受。

真想知道眼鏡同學的小*菊*花是不是正處於緊繃狀態xD 這是很有趣的小單元之一

不僅後面小單元,連作者的話也都很有趣,看這部漫畫真是名符其實的"超環保漫畫",從頭看到尾,沒一頁浪費阿(笑)。

第16回的首頁,是和內容完全無關的主角國中時期,右邊摸主角頭髮的是學校健氣帥哥井上同學,左邊的尚未出現,感覺之後會是很大的梗

另外,本作處處充滿梗,老師到處都在埋線索。尤其是每回首頁,常常會放著劇情尚未講到或讀者需要自行腦補的畫面。好比黃葉國中朋友-健氣帥哥井上同學,感覺他之後可能會出現在劇情中,現在是滿心期待老師畫黃葉國中時期的故事。

老師的中國風非常漂亮,兩位人氣角色配上中國風的衣服適合度破表

這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現在在日本算是人氣很紅,在台灣雖然算冷門,但很神奇地單行本進度竟然只比日本晚一集而已,讓人直呼太不可思議了。 而宮条老師很佛心地每個月都持續不間斷連載,但是常常頁數會只有很苦逼地18頁左右,月刊少說也要有30頁阿,幸好老師敘事能力強,短短幾頁也可以讓整個故事有所進展,不會讓讀者有看不過癮的感覺。

非常好的一部作品,推薦給大家,喜歡的話還請留言給推喔~



2 則留言:

  1. 真的很喜歡這部!終於找到一篇文章寫得如此簡潔明瞭的了QQ
    請問可以讓我轉去噗浪當作推廣文嗎?會附上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當然可以,記得也在這裡放上你的噗浪連結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