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冷門動漫之所以"冷門"就在於內容或畫風非主流,加上一般人在看動漫畫之前多會先去查詢此動漫的相關背景,無奈網路上這方面的資訊多為零散,甚至是沒有介紹,讓很多優秀的作品遺珠,所以想把自己看過的佳作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人造人歐朵-鈴木JULIETTA


書名:人造人歐朵(力ラクリオデット) 
作者:鈴木JULIETTA
目前進度:1-6已完結
出產地:日本
性質:喜劇,友情,親情,溫馨

 這是一部講述一位人造人與身旁人事物的點點滴滴。


這次也要和大家先說聲抱歉,更新晚了,最近實在忙到翻,我還是會盡量維持每個月更新的進度^^"

還記得讀書時的戀愛橡皮擦嗎?歐朵看到戀愛中的朋友(黑髮者)用著戀愛橡皮擦,因此自己也想用看看,但橡皮擦卻被男生弄丟,讓她很沮喪,朋友看到後就拿個新的橡皮擦來安慰她,雖然要很久時間,但就這樣一點點地擦下去吧。

故事是從一位人造人歐朵(外表年齡15-16歲)想到學校上學開始,歐朵在學校遇到的人事物對她心靈的啟發,加上她和博士之間的互動,讓歐朵漸漸地越來越了解人類的心。


元氣少女緣結神的封面,和人造人歐朵一樣都是很可愛的女主角

鈴木老師目前最紅的作品就是<元氣少女緣結神>,元氣少女也相當優秀而且逗趣,而這部<人造人歐朵>則是奠定她少女漫畫家地位的作品。

左邊藍髮為克里斯,右邊粉紅髮為歐朵,兩人皆為人造人


全作品前半部採用單元制,每回合都會講述不同的事情,每篇故事都有不同的感受;後半部(大概從第五集開始)就偏向回合制,開始有主線故事,也許是因為要結束連載,所以開始從第五集鋪陳,但是結局一看就是大和式的開放腰斬式結局,讓人不禁為這部好作品惋惜。


此為浦澤大師版的原子小金剛,完全看不出機器與人類的差別
此書的人造人即為機器人,是擁有人型外表與高人工智慧的高端機器人。這類機器人想了解人類,想擁有人類心的故事相當多,從始祖<綠野仙蹤>闡述錫人尋求渴望擁有人心,到<Pluto>探討人類與機器人之衝突,大多是以較嚴肅的觀點來看待兩者的關係。而本書則排除這些點,單純用機器人與人事物的互動來描述機器人的想法與感受。因此,與其說這部書是在講機器人與人類,或許用剛誕生的小嬰兒與世界的互動來描述更為貼切。

看著戀愛中的朋友,為什麼會這樣閃閃發亮呢?

歐朵在故事裡面扮演著接觸與吸收的腳色,她思考模式單純,大部分都是直線思考,所以常常會對一些讀者已經知道的事情產生疑惑,進而去追求解答。

是不是用了指甲油,也可以一樣閃閃發亮

好比她知道擦了指甲油以後指甲會變得閃閃發亮,卻不知道為什麼戀愛中的朋友眼睛也會閃閃發亮。她以為朋友眼睛是不是也擦了指甲油,並且想著如果自己也同樣塗上指甲油,是不是也可以變得閃閃發亮。

看著體弱多病的朋友堅持著要上山,歐朵心中想著她也可以看到朋友眼中的景色嗎?
好比她知道人類身體很瘦弱,能量消耗很快,卻不知道為什麼人類寧可氣喘吁吁也要爬上山頂。 歐朵攻上山頭的速度很快,所以她不了解為什麼山頂這麼有魅力,讓人們就算用爬得也想爬上山。

一個人待在家裡,為什麼會突然覺得寂寞呢

好比,有次歐朵去朋友家,朋友的媽媽幫歐朵的髮型做了很漂亮的造型,於是她想趕快回家給博士看,但是另一位朋友(白雪,千金小姐)卻一直要求歐朵到她家過夜,因為白雪覺得一個人待在家,很寂寞。但是歐朵不理解,她覺得白雪每天都是自己一個人待在家,為什麼今天會突然寂寞?

原來一個人待在平常的家中,也是會這樣感到寂寞

後來歐朵趕回家,興奮地打開門大喊博士,卻發現家裡燈仍是暗的,博士還沒有回來,歐朵早上留在答錄機的留言仍未被聽取,家裡和以往一樣只有歐朵一個人,但卻沒有讓歐朵有平常的感覺。直到博士趕回來開門那剎那,歐朵抱著博士大哭,因為她了解到為什麼白雪會不想一個人待在家,為什麼就算是和平常一樣都是自己待在家,仍會感到寂寞。

綠色的小花很漂亮,為什麼博士不敢吃呢?

她知道煮泡麵加蛋給博士,博士會很開心,卻不知道為什麼加上芥末塗的小花後,博士會馬上不敢吃她的料理。因為歐朵吃不出味道,她只能從外觀分辨好壞,所以就歐朵的觀點而言,"好看"= "好吃"。是否很像小孩子在玩扮家家酒時,總是把五顏六色的東西扮成食物的道理呢?

歐朵想拍七五三照片,於是博士把歐朵移到之前作的兒童身型,到哪裡都是兒童價喔(笑)

其實這部書全篇看下來,個人認為關於親情的描寫最為深刻。鈴木老師在描寫博士與歐朵的互動是本作的亮點。就像在描寫父母與孩子的相處般,博士和歐朵也遇到許多親子問題。

歐朵想到以前這樣都不會被罵,為什麼這次博士卻不高興了呢

有次歐朵在路上看到尋貓啟事,就不去上學跑去找貓咪,後來被博士狠狠罵了一頓。歐朵覺得很難過,因為歐朵覺得幫忙找小貓咪是一件好事,而博士以前都會因為歐朵做好事而稱讚她,但是這次卻被罵,讓歐朵很受傷。

博士說的也是現在父母常常對小孩說的話,無奈許多事情都是要成長後才能提會
但博士是針對歐朵的學生身分來責備,歐朵已經是學生,她應該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再去幫忙別人。她還不夠成熟,不了解有時候看似做了好事,實際上未必會被別人感激。博士講得很真實,就像現在社會中,會看到有人發生車禍後卻沒有人去幫忙,因為怕被對方當成肇事者,怕之後到警方做筆錄,怕後續頻繁訴訟影響生活。


歐朵被貓主人責備,原本以為是好事卻沒有人高興,自己真的做對了嗎?

事實上,這篇故事後面發展也是如此,後來歐朵有找到貓咪,但實際上這隻貓已經非常老,一般老貓會在自己大限之日到來時,默默地找個無人的地方待著,因為牠們不願意讓人看到臨死的自己,所以歐朵找到的貓其實身體情況已經很糟,因此若要完整治療好的費用相當高,讓貓咪的主人對於歐朵找到貓一點也不感激,反而責備歐朵為什麼不讓老貓好好走。

後來是博士付了診療費讓這件事落幕,但是也讓人省思,如果之後遇到相同情況時,究竟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很像常見的親子吵架場景吧,博士聽到歐朵這麼說,心裏很難過的。

另外,像是有次歐朵很想買隻手機,但是博士認為歐朵沒有用的必要而拒絕她,歐朵聽到後,生氣地說博士是小氣鬼,讓博士很傷心。其實博士是因為所有存款都拿去修理另一個機器人克里斯,才會導致口袋空空。


歐朵祈求著希望博士不要拋棄她,她會做個乖小孩

不過歐朵不知道這點,而且對博士有點抱怨。但是之後歐朵聽到有人要出高價向博士買下歐朵,歐朵一直在心中喊著我不要手機了,博士不要拋下我。因為她覺得博士看到這麼任性的歐朵後,會不要她了,所以歐朵擔心得都快哭出來。

歐朵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和博士一直在一起

但是就像天下父母一樣,不管孩子發生什麼事,永遠是心頭上的那塊肉。博士拒絕了對方並且大喊我,可是連歐朵身上每根螺絲都愛(笑)。讓歐朵覺得好開心好開心,覺得為什麼這麼開心眼淚卻還會快要流出來。 這幕看得真是連我都眼睛都快出汗,非常非常感人。

歐朵變得和人類一樣後,才發現自己沒辦法幫助人們

這部作品其實是從短篇發展出來,所以在看第一回的時候會覺得進度很快,發展很完整的一則故事。第一回也相當優秀,裡面提到歐朵想和一般學生一起玩球,一起上體育課,所以要求博士將她的力氣與跳躍力調成一般高中女生一樣,結果歐朵真的可以和同學一起玩時,她們卻掉到深洞裡面爬不出去,這時歐朵才很難過發現真的變得和人類一樣時,便不能再幫助人們了。讓她後來要求博士要將這段記憶刪去,與其無法再幫助人,不如不要想再成為人。

歐朵後悔當初想成為人的念頭,不願再有這樣的想法。

鈴木老師透過筆觸,勾勒出這很有意思的道理。常常看到許多作品探討非人物種想成為人的故事,但多只闡述他們成為人的經過與原因,卻沒有說成為人類後的情況,是否會成為人類後,會想起當時和人類不一樣的自己。

歐朵因為克里斯不了解她的想法而生氣,克里斯問博士說自己是否有了解歐朵的一天呢?博士鼓勵著說:只要用心去理解,或許會有一天能了解吧。也許歐朵有一天也可以理解克里斯的想法。

故事主要是以歐朵的視角出發,歐朵是個不多話的孩子,所以內容總是言簡意賅,但相當溫馨動人。這部作品雖然有六集,但是因為多採單元制,所以看得很輕鬆,不會有冗長的感覺,反而會覺得怎麼這麼快就完結了(笑)。

非常優秀的作品和大家分享,喜歡的話還請留個言喔~

2 則留言:

  1. 最剛開始接觸到這位老師的作品是『惡魔甜蜜召喚』,故事描述惡魔和人類女孩的日常生活。接著接觸這部作品,以及現在很紅的元氣少女,發現這位老師似乎特別喜歡描寫非人類的類人類(妖怪、惡魔都是人的姿態)與普通人類的故事,而作者很細膩的把兩方之間的摩擦與火花發揮淋漓盡致,每一部作品都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明子,
      謝謝回應~正是你說的那樣~這位老師對於非人類與人類間的情感描繪得相當動人~她把非人類想又怕和人類接觸的那種心情,詮釋得很棒!
      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部電影"黑魔女"也是同樣類型,很喜歡這類作品呢!

      刪除